全台首輛酒駕防預宣導展示車正式亮相


2012-12-06

全台首輛酒駕防預宣導展示車正式亮相  12/7起展示3個月
新北市政府和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
  推廣「喝酒不開車指定駕駛」
副市長李四川與交通大隊美女警花現身宣導負責任飲酒觀念


指定駕駛POLITAXI CAR 記者會

(新北市訊)面對年底及春節飲酒高峰期,新北市政府與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合作,加強宣導喝了酒不開車及「指定駕駛」觀念特別打造全國第一台「酒駕防預宣導展示車(POLITAXI CAR),效法歐洲宣導創意,結合了警車與計程車外觀,傳達喝了酒唯有「指定不喝酒的駕駛」才安全的訊息。酒駕防預宣導展示車(POLITAXI CAR)將自12月7日起至民國102年2月28日止,於新府路與縣民大道口(捷運板橋站一號出口南側之板橋公車總站站體內)進行靜態展示,期望藉由創意表現,加強駕駛人對責任飲酒的重視,以有效減少酒駕肇事率。

記者會現場特別邀請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執行秘書謝潮儀和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理事長Tim PAECH到場。同時,配合「酒駕防預宣導展示車」(POLITAXI CAR)設計概念-「喝了酒,你想坐計程車還是警車?」,也特別邀請新北市交通大隊的美女警花張惠慈擔任宣導大使,一同為酒駕防預宣導展示車(POLITAXI CAR)亮相站台,宣誓推廣「喝酒不開車指定駕駛」活動。


指定駕駛POLITAXI CAR 記者會

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執行秘書謝潮儀指出:「民國101年1月到9月的A1類道路交通事故1,460件,較100年同期減少11件,雖然整體來說數據下降了,但在肇事原因上仍以『酒醉(後)駕駛失控』為主要因素,今年更發生多起震撼人心的酒駕肇事案例。為此,司法院通過會銜刑法相關修正草案,未來酒駕肇事致死最重可判十年,希望藉由加重酒駕刑責,改善民眾酒駕的不良習性。」

長期致力倡導負責任飲酒的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給予酒駕防預宣導展示車(POLITAXI CAR)高度肯定與支持,並表示:「推動『喝酒不開車,指定駕駛』是新北市重要的政策之一,這次希望藉著促進會由歐洲引進的宣導創意,吸引民眾的注意,並讓駕駛人在喝了酒之後,腦中能浮現『酒駕防預宣導展示車』(POLITAXI CAR)畫面,心生警惕進而矯正錯誤觀念。且除了柔性宣導外,針對年底及農曆年節期間的肇事高峰期,新北市將全面提高取締勤務,包括了易肇事路段,如:板橋浮洲橋、環河路、中和景平路、新莊新樹路、萬里台二線等,更加強列管842個熱點,以及鄰近道路384處皆列為酒駕熱區,盼能有效減少酒駕事故,讓新北市民眾能安全幸福過好年。」


指定駕駛POLITAXI CAR 記者會

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理事長Tim PAECH表示:「特別感謝新北市政府的大力協助,自去年(2011)率先舉辦監理站領取汽、機車駕照或參加道安講習課程同時,需觀賞『喝酒不開車,指定駕駛』宣導影片的措施,讓『指定駕駛』的觀念在駕駛新手心中萌芽發酵。今年我們特別效法歐洲,將施行有成的POLITAXI CAR引進台灣,以強烈的視覺創意表現,加深用路人對負責任飲酒的意識。另外,去年(2011)成功推動的防制酒駕宣導貼紙,今年也將追加印製7萬5仟張,交由全國各縣市警察局(含金馬地區),於餐飲小吃店、KTV、PUB等飲酒通路張貼宣導標誌貼紙,以持續貫徹促進會推廣飲酒責任以及健康飲酒文化的宗旨,並協助政府落實交通安全政策。」

受邀擔任「喝酒不開車,指定駕駛」宣導大使的新北市交通大隊女警花張惠慈表示,「很榮幸能擔任指定駕駛的宣導大使,也希望透過交警一職讓更多民眾認同負責任飲酒的觀念,進而藉由這些種子去影響更多的駕駛人,讓『只要喝酒就不開車,指定駕駛才安全』成為全民共識」。張惠慈更進一步指出,「常常在執勤時有很多的駕駛人,被檢測有酒精濃度反應後,都會認為自己沒醉,並自信自己的駕駛能力沒有受酒精所影響,但這是非常錯誤的認知,因為酒精的作用反應是慢慢發酵而非瞬間的,且更不是可以自行判定的,因為整體社會承擔不起這『萬一』的風險,所以駕駛人一定要養成負責任飲酒的好習慣,只要開車就不能喝酒,這才是好駕駛」。

道安會與警政署協助”指定駕駛”宣導貼紙85000張分送於各餐廳、KTV、酒吧與計程車張貼
道安會與警政署協助”指定駕駛”宣導貼紙85000張分送於各餐廳、KTV、酒吧與計程車張貼


【簡介】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Taiwan Beverage Alcohol Forum)是一個社會公益組織,成立宗旨是以提倡負責任的飲酒態度及防制不適當的飲酒行為。促進會成立於民國八十九年十月由歐、美酒商及媒體業者共同針對飲酒問題宣導飲酒責任。組織成員確信推廣飲酒責任以及健康的飲酒文化為促進會長期工作目標,欲瞭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本會網站(www.tbaf.org.tw)。

 喝酒不開車,「指定駕駛」並沒有性別限制,唯一的限制就是不能飲酒,簡單解釋是指喝酒以前就要先約定好誰是今晚的「指定駕駛」,當晚就不能喝酒,需負責送朋友們安全回家。


新聞聯繫:

上典整合行銷

蔡含灝Joan

魏逸偉Vic

02-2700-1300

02-2700-1300

0937-273-984

0953-025-005

 

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

傅鴻懿Jessica

02-8771-3295

 

教你判斷朋友醉了沒?實用教學包有效|Stupid Bar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