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與健康


2009-05-01

在工作後喝兩杯酒是西方文化裡為結束一天及身心放鬆愉快的方式之一,許多人喜歡與朋友聚會喝杯酒及小食後再安排其他的活動。一般來說,有些人會將酒 與其他活動結合在一起,如在抽煙、運動甚至是混和藥物服用當作是每天的活動。但這常常並不是最好組合方式,混合使用酒類飲料與其他物質或活動甚至是對健康 有害的。

在最近接獲由歐洲理性飲酒協會發出的一篇有關酒與健康的報導,我注意到其中一個議題,就是提及混合酒類與 活力飲料一起飲用,我相信很多人並不了解混合酒類與活力飲料飲用時對身體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它可能引起脫水,讓你在當時的情況下喝的更多、更快及更頻 繁。加拿大最近的一項研究中發現混合酒類與活力飲料在學生群中是非常受到歡迎的,受歡迎的比率高達48.5%的學生嘗試飲用混合酒類與活力飲料。另一項研 究指出在美國十所大學的4,271位學生中發現飲用混合飲料在發生傷害自己、需要送醫、打架滋事及受到性侵害的比率是比飲用單純酒類飲料的兩倍。

在台灣,市售的活力飲料品牌眾多,也取得方便,在街上便利店都可買得到,雖然我們目前無法證明年輕族群有飲用酒類與活力混合飲料,但這議題是值得深入研究 的。撇開飲用酒類混合活力飲料可能危急民眾健康,市面上更有數種提神飲料以勞力人士及建築工人為主要的銷售對象,他們大部分都有飲用這種含酒精的提神調製 飲料在工作中提神,而其酒精濃度10%卻是啤酒的兩倍。是否有任何人注意到在中午用餐或休息時間飲用含酒精的提神飲料其潛在的危險性? 

教你判斷朋友醉了沒?實用教學包有效|Stupid Bar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