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馬路比伊拉克戰場恐怖? 守護您的酒後安全 TBAF 推「Bob 指定駕駛,化身聖人」活動


2007-01-16

【台北訊】年關尾牙季節,又是酒後駕車肇事高峰期。酒駕肇事死亡人數連年迭創新高,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僅去 (95) 年1~10月,台灣因酒駕肇事死亡人數高達608人;這已經比同時期美英兩國聯軍在伊拉克戰鬥陣亡人數還多出59人 (參見附件一),這個可怕的數字,突顯出酒駕的嚴重性,但也顯示了台灣社會對這個數字的低敏感度。

有鑒於此,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基於倡導負責任的飲酒文化,今天推出「Bob 指定駕駛,化身聖人」創意廣告行銷活動,邀請台北市長郝龍斌、警政署交通組長何國榮、以及立法委員謝國樑,共同呼籲國人正視酒駕問題的危險性,期望藉由創 意的行銷活動,能將「指定駕駛」的觀念深植於國人心中,降低酒駕的發生。

這次的「Bob 指定駕駛,化身聖人」創意廣告行銷活動,並邀得金馬獎最佳新人楊祐寧擔任代言,呼籲酒駕高危險族群的青年共同響應喝酒「指定駕駛」運動;養成朋友聚會,一定要指定一個人當天不喝酒,於聚會結束後,負責送每一位朋友平安回家。

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理事長張欽楷表示,該會自2000年成立,提倡負責任的飲酒文化,又由於酒駕數據 年年上昇,於是一直專注在酒駕議題;促進會在去年六月成功推出「Bob不喝酒的指定駕駛」運動,這是一項國際性的運動,旨在駕駛人無法充份發揮自制力時, 藉由同儕的力量,防制酒後駕駛悲劇發生。張理事長呼籲,值此年終尾牙季節,大家都來響應「Bob不喝酒的指定駕駛」運動,人人樂於擔任指定駕駛。他同時也 呼籲政府單位,以及對此社會責任有共同理念的團體或個人,一起來加入推動指定駕駛的行列。

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執行長傅鴻懿表示,「Bob指定駕駛」運動於1995年發源自比利時,迄今已經普及17個歐盟國家。由於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過去幾年在台灣致力於喝酒不開車的成績,在國際間相關組織獲得認可,得以於去 (95) 年六月引進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響應的國家,並且與各會員保持經驗交流。

傅鴻懿指出:喝酒不開車,大家都知道,罰則年年加重,但為何酒駕肇事死亡人數仍迭創新高?問題可能出在缺乏同儕及社會壓力,因此,我們不喊口號,我們希望藉由推動「Bob不喝酒的指定駕駛」運動,讓我們每一個人在親人朋友喝酒場合,都能志願擔任「不喝酒的指定駕駛」。

因此,台灣酒與社會促進會這次推出的創意戶外廣告,強調不喝酒的指定駕駛化身為「聖人」,當沒喝酒的人走到這個燈箱前面,看到鏡子映照出自己的臉龐,因而決定擔任指定駕駛,就是「聖人化身」。此外,本次活動也同時推出網路電玩遊戲,優勝者可獨得馬來西亞旅遊行程。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做為一個國際都市,當然響應「Bob指定駕駛」這個國際性活動,他認為指定駕駛的觀 念,是讓民眾發揮自我榮譽與同儕力量的有效辦法,郝龍斌讚許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引進歐盟的觀念,讓台灣能與世界同步,郝龍斌也呼籲所有市民在春節期 間,發揮自我的力量,擔任聖人,守護朋友們的交通安全。並指示市警局加強酒駕檢測工作,期使酒駕危險降到最低。

警政署交通組組長何國榮表示,「酒後駕車」已經是我國道路肇事排行第一名,酒駕肇事死亡人數,每年持續上升,過去兩年接連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警察機關已大 幅提高執法強度,將目前每月8次擴大酒測勤務,提高到每月12次,並隨時增加不定時、不定點的機動酒測勤務。何國榮強調交通大執法的各項規定只是嚇阻民眾 的規範,交通安全仍有待民眾自發性的遵守。何組長也同意指定駕駛的觀念,是讓民眾發揮自我榮譽與同儕力量的有效辦法,讓喝酒的人主動尋找指定駕駛,而決定 不開車,自然降低酒駕肇事所引發的各項社會問題。

謝國樑立委表示,修法提高罰則、警察加強執法只是理性面的強制手段,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提倡的 「Bob不喝酒的指定駕駛」運動,則是從感性面的全民意識,只有透過立法、執法與民眾自覺,三者合一才能有效降低酒後駕車。謝國樑表示,社會能夠更好,立 法修法有時候只是反應民意,真正有效的做法是必須自民間主動發起,就像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所推動的指定駕駛,只有深入民間,讓所有民眾從生活裡做起, 才是最有效的社會運動。謝國樑感謝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能夠持續推動指定駕駛的觀念,期望透過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與各行政、立法、執法單位一起共同 推動這個與歐盟同步的觀念,能讓人人都認識 Bob,志願擔任 Bob指定駕駛。

為達成讓更多民眾參與「Bob不喝酒的指定駕駛」活動,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將發送計程車資折價券,從即日起至三月中旬,凡在此活動期間內,於特定餐飲 場所消費時,即有可能獲得計程車資折價卷新台幣五十元。此外,本次「Bob不喝酒的指定駕駛」推廣活動也推出「不喝酒的Bob我來當」網路電玩遊戲競賽, 頭獎一名可獨得馬來西亞旅遊套裝行程。活動網址 http://www.tbaf.org.tw/chinese/index.php,也歡迎所有民眾上網參加。

教你判斷朋友醉了沒?實用教學包有效|Stupid Bar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