巿府和TBAF共同推廣指定駕駛 請巿民都來當 Bob 共同邁向零酒駕死亡率的幸福城巿


2007-02-13

年關尾牙季節,是酒後駕車肇事高峰期。有鑒於此,高雄巿政府和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今天在巿府共同宣導「Bob 指定駕駛,化身聖人」系列活動,除了推出創意的廣告活動,以及舉辦網路闖關送馬來西亞旅遊的遊戲,以吸引民眾的注意力外,交通大隊也宣佈春節期間,將於特 定地點針對酒駕做重點取締和勸導;而邱太三副巿長也代表陳菊巿長親自出席記者會,呼籲巿民一起來當 Bob,期望結合民間創意的行銷活動,和政府嚴格的執法工作,發揮柔性勸導與強力執法的雙重功效,能將「指定駕駛」的觀念深植於民眾心中,降低酒駕的發 生,邱太三並於會中簽署,宣誓要讓高雄巿成為一個零酒駕死亡率的幸福城巿。

記者會中,邱太三也和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理事長張欽楷,共同揭開聖人的神祕面貌,原來,這個和人一樣高的 燈箱,除了以聖人的造型來代表指定駕駛所擔負的責任,在臉部則是一面鏡子,張欽楷指出,這是基於民眾的好奇心而設計的創意,希望讓所有看到這個燈箱的民 眾,在鏡子裡看見自己時,也能志願擔任朋友們的指定駕駛,護送一起喝酒聚會的朋友們安全到家,就是化身聖人的表徵。這個創意廣告,已在高雄巿人潮聚集的街 頭出現,而燈箱,也將在巿府先停留一個禮拜,提醒所有到巿府洽公的民眾,都能來當 Bob。

張欽楷表示,促進會在去年引進「Bob指定駕駛」這個目前歐盟國家致力推動的新觀念,並於2006年六月 成功推出「Bob不喝酒的指定駕駛」宣導活動,旨在駕駛人無法充份發揮自制力時,藉由同儕的力量,防制酒後駕車的悲劇發生。張理事長呼籲,值此年終尾牙季 節,大家都來響應「Bob不喝酒的指定駕駛」,人人樂於擔任指定駕駛。他同時也呼籲政府單位,以及對此社會責任有共同理念的團體或個人,一起來加入推動指 定駕駛的行列。

邱太三表示,高雄已逐漸晉身為國際城市,當然響應「Bob指定駕駛」這個國際性活動。他認為指定駕駛的觀 念,是讓民眾發揮自我榮譽與同儕力量的有效辦法,邱太三讚許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引進歐盟的觀念,讓台灣能與世界同步。高雄巿去年的酒駕死亡人數創六年 來的新高,為避免造成更多的家庭悲劇,邱太三除指示巿警局加強酒駕取締工作外,也代表巿府積極推動指定駕駛的觀念,呼籲所有市民在春節期間,發揮自我的力 量,擔任聖人,守護朋友們的交通安全,會中更簽署了宣言,宣誓要讓高雄巿邁向一個零酒駕死亡率的幸福城巿。

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執行長傅鴻懿表示,「Bob指定駕駛」運動於1995年發源自比利時,迄今已經普及17個歐盟國家。由於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過去幾年在台灣致力於喝酒不開車的成績,在國際間相關組織獲得認可,得以於去 (95) 年六月引進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響應的國家,並且與各會員保持經驗交流。

傅鴻懿特別說明,促進會這次除了推出創意戶外廣告,強調不喝酒的指定駕駛化身為「聖人」外,也同時推出網路電玩遊戲,吸引年輕族群上網競賽,在遊戲中傳遞指定駕駛的觀念,而優勝者還可以獨得馬來西亞套裝旅遊行程,凡是年滿18歲以上,有興趣的民眾都可以至活動網址http://www.tbaf.org.tw/iambob 參加闖關活動。

交通大隊在記者會中宣佈,春節期間將結合全巿的夜店、Pub等,一起宣導民眾擔任指定駕駛。而自即日起到3/4為止,巿警局也會在各重要場合週邊做重點取 締和勸導,發現民眾喝酒開車時,先行勸導,若勸導無效,將予以開單告發,希望民眾們要愛惜生命,也珍惜自己的荷包,不要以身試法;另外,也將擴大在觀光地 區或風景區之大客車停車場執行駕駛員酒測,以確保行車安全。雖然警察機關已大幅提高執法強度,隨時增加不定時、不定點的機動酒測勤務,然而,去年高雄巿仍 有34人因酒駕肇事而死亡的新高數字,這表示交通大執法的各項規定只是嚇阻民眾的規範,交通安全仍有待民眾自發性的遵守。交通大隊也贊成讓喝酒的人主動尋 找指定駕駛,而決定不開車,自然會降低酒駕肇事所引發的各項社會問題。

教你判斷朋友醉了沒?實用教學包有效|Stupid Bar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