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守護者!縣長VS立委大PK!


2008-01-18

促進會與台北縣政府共推「指定駕駛」酒後安全的守護者

<台北訊>年終歲末春酒尾牙季節,都是酒後駕車肇事高峰期。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顯示,96年一年(12月為初估數),台灣因酒駕肇事死亡人數高達543人(參見附件一),儘管已經比95年因酒駕肇事致死人數727人低,但酒後駕車被舉發的件數卻增加,96年每個月平均更都有上萬件酒後駕車舉發案例(參見附件一)。

因此為了提醒國人正視酒駕問題的危險性,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與台北縣政府18日合辦「指定駕駛,酒後安全的守護者」公益宣導記者會,台北縣長周錫瑋、立法委員謝國樑等共同出席,呼籲國人酒後勿開車,並以選擇「指定駕駛」的方式,讓「指定駕駛」做喝酒朋友的守護者,一起來保障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安全。

而為了讓「指定駕駛」的觀念更深入民心,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今年也設計了兩個活動主題,包括主動與民間企業聯繫,希望能利用企業尾牙、春酒的機會,一起倡導「指定駕駛」,而為了顯示企業照顧員工的社會責任,會中所有出席記者會的貴賓共同簽署了一份「指定駕駛行動公約」,內容包括:1.我們決定在今年尾牙、春酒時,開始宣導「指定駕駛」。2.我們珍惜員工的生命,勸導酒後採用「指定駕駛」。3.我們鼓勵並獎勵員工,自願擔任「指定駕駛」。4.我們在企業聚會與對外交際時,事先約定「指定駕駛」。5.我們提供計程車資訊,由小黃擔任「指定駕駛」安全送員工回家。同時參與宣導的企業員工也有機會獲得由馬來西亞觀光局贊助的旅遊套裝行程獎項。

另外,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也在記者會現場推出「模擬駕駛體驗遊戲」,並由台北縣縣長周錫瑋與立法委員謝國樑進行PK賽,看看誰是最佳的不喝酒「指定駕駛」。而記者會後,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也與台北知名夜店LUXY合作,舉辦為期一個月的「指定駕駛夜店安全守護賽」,藉由直擊夜店的方式,讓所有到夜店飲酒作樂的民眾,可以體驗酒後駕車的感覺,藉以提醒所有喝酒的朋友酒後開車的風險。

促進會理事長張欽楷說明「指定駕駛」的意義,就是在同伴間推定一位人選,在飲宴後,由他負責開車載送朋友回家,而這位人選當天不能喝酒,或者,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計程車回家,也是「指定駕駛」的宗旨,希望「指定駕駛」成為國人酒後安全的好朋友,防止因酒後駕駛所造成的不幸。

台北縣長周錫瑋致詞時表示,全台因為酒駕所造成的交通死亡事故,從兩年前已經成為「當場或二十四小時內死亡」事故的第一名,平均一天就有兩個人死於酒駕肇事。另外,每四件就有一件是酒後駕車惹禍,肇事者的年齡以三十歲至三十九歲最多。

周錫瑋表示,台北縣政府將全力推廣「指定駕駛」觀念,從縣府到各鄉鎮機關、學校、民間團體與各大中小企業,同時近期內將要求縣警局在重要交通路段進行臨檢與加強酒測,希望將北縣塑造成全台灣酒駕肇事率最低的縣市。

長期致力酒駕罰責的立委謝國樑表示,去年底,立法院通過新的酒後駕車罰金,由最高3萬元提高到15萬元,現役軍人酒駕罰金,也由最高10萬元提高到20萬元,都已經在開始施行,但是他認為,未來的修法方向將朝現行的酒測標準值由0.25向下調降到0.15,並逐步建立酒駕累犯可能要坐牢的觀念。

18日的宣導活動,共有6家企業響應並簽署「指定駕駛行動公約」,包括益鼎工程公司、至達公司、裕益汽車公司、福特汽車公司、家樂福(新店城)、台灣通用磨坊公司,同時也獲得馬來西亞觀光局、台灣大車隊、中華民國汽車安全協會及ICRT的大力贊助。

 聯廣公司也從2006年開始贊助協助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舉辦「Bob指定駕駛,化身聖人,守護您的酒後安全」公益記者會及相關平面設計,同時這樣的合作關係也延續到2008年「指定駕駛酒後安全的守護者」公益宣導活動上。

 為達成讓更多民眾認識「指定駕駛」,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的努力還包括,協辦由台北市政府與帝亞吉歐公司所合辦的插路旗活動,預計從1月20日開始到2月19日結束,在台北市忠孝東路、敦化南路與市政府週邊,都可以看到「指定駕駛」宣導旗幟,以期達到降低酒駕肇事傷亡率。

聯絡人: 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執行長   傅鴻懿(Jessica Fu)(02)8771-3295      0988-259-515
公關執行:王珮芬  0916-142-428

教你判斷朋友醉了沒?實用教學包有效|Stupid Bar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