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酒駕新措施 2011年2月1日起全國正式上道


2011-02-01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和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將實施「指定駕駛」觀念推廣措施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宣布新北市將率先舉辦並與宣導大使資工彌和工工花一同宣導

(新北市訊)為了有效遏止居高不下的酒駕肇事率,在國內推廣多年的「喝酒不開車,指定駕駛」觀念,透過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和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共同努力下,制定了全國性推廣措施,凡自今年(201121起民眾至全國各監理站領取汽、機車駕照或參加道安講習課程同時,將需觀賞「喝酒不開車,指定駕駛」宣導影片,這不僅將有助於讓每一位駕駛新手認識「指定駕駛」及培養正確觀念,同時也持續強化駕駛人對責任飲酒的重視,目的能更有效防範酒駕肇事機會。

為了宣導「喝酒不開車,指定駕駛」新措施,記者會現場也特別邀請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行祕書謝潮儀、交通部公路總局臺北監理所所長張朝陽、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與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執行長傅鴻懿到場,副市長侯友宜為響應新措施,現場親自宣佈新北市將率先舉辦。另外,為了強化年輕族群對「喝酒不開車,指定駕駛」的重視,今年也特別邀請目前網路人氣當紅台大五姬成員-資工彌和工工花擔任宣導大使,一同宣誓推廣「喝酒不開車,指定駕駛」活動。

 
2011指定駕駛宣導大使資工彌、工工花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行祕書謝潮儀指出:「國內酒後駕車死傷一直居高不下,就以去年(2010)為例,A1類交通事故因酒醉(後)駕車件數共399件,酒駕死亡人數達419人,受傷人數達154人,雖較過去五年(2005~2009)的年平均583人死亡與246人受傷數值有所下降,但每一件酒駕肇事背後皆代表著有1~2個幸福家庭因此破碎。為了能有效整治交通安全、降低酒駕肇事率,今年我們特別協調各地區監理所,將實施播放『指定駕駛』宣導影片,讓領取汽、機車駕照與參加道安講習課程的駕駛人觀賞,期望能有效建立責任飲酒觀念。」

為大力倡導責任飲酒,新北市將率先試辦宣導新措施,受邀出席的副市長侯友宜更指出:「新北市是全國汽、機車牌照登記最多的縣市,也是每年核發駕照數全國排名第一,所以更是肩負起宣導『喝酒不開車,指定駕駛』的責任,而除了柔性教育宣導,針對農曆年節酒駕高峰時期,已要求警局加強易酒駕時段及熱點的取締勤務,強力遏止民眾酒後駕車的不當行為,期望在剛性執法與柔性教育雙管齊下能逐年減少酒駕事故,提供新北市的市民安全的交通環境。

針對今年(2011)宣傳計劃,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執行長傅鴻懿表示:「感謝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協助,讓『喝酒不開車,指定駕駛』宣導措施得以在全國各地區監理站施行,而為了讓駕駛人更能瞭解『指定駕駛』重要性,促進會也特別製作宣導影片,內容包含了近年酒駕肇事率、『指定駕駛』涵意,以及駕駛者常有錯誤觀念皆有詳盡說明。並為了加深民眾印象,配合新措施也特別設計汽機車反光貼紙,將贈送給觀賞宣導影片的民眾。另外,今年我們也將加強學生責任飲酒宣導,特別是機車族,期望教育年輕族群,提早建立正確責任飲酒的觀念。」

受邀擔任「喝酒不開車,指定駕駛」宣導大使的資工彌和工工花也分享自身經驗,提出「『指定駕駛』不只限開車族,機車族也可以擔任『指定駕駛』」,並呼籲所有網友與學生族群「不要為了耍帥、或逞強而疏忽酒駕的危險性,並邀請男性朋友應主動擔任起女性友人的安全駕駛,這才是貼心好男人的表現」。

 

【簡介】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Taiwan Beverage Alcohol Forum)是一個社會公益組織,成立宗旨是以提倡負責任的飲酒態度及防制不適當的飲酒行為。促進會成立於民國八十九年十月由歐、美酒商及媒體業者共同針對飲酒問題宣導飲酒責任。組織成員確信推廣飲酒責任以及健康的飲酒文化為促進會長期工作目標,欲瞭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本會網站(www.tbaf.org.tw)。
 
喝酒不開車,「指定駕駛」並沒有性別限制,唯一的限制就是不能飲酒,簡單解釋是指喝酒以前就要先約定好誰是今晚的「指定駕駛」,當晚就不能喝酒,需負責送朋友們安全回家。
 
新聞聯繫:

上典整合行銷

魏逸偉Vic

02-2700-1300

0953-025-005

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

傅鴻懿Jessica

02-8771-3295

 

 

教你判斷朋友醉了沒?實用教學包有效|Stupid Bar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