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3D模擬酒醉機車路考」校園巡迴起跑!


2014-06-20

全國首創「3D模擬酒醉機車路考」校園巡迴起跑!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新北市政府和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聯合舉辦
首站淡江大學 由學會幹部擔任宣導大使率先體驗3D酒醉眼鏡
號召全國大學生一同遵守「喝酒不騎車,指定駕駛」

(新北市訊)根據民國99年至101年A1類及A2類道路交通事故,機車駕駛人「酒後騎車」造成247人死亡,為機車交通事故最主要肇事因素,其中又以年輕和高齡族群最高,為了培養年輕族群正確的「喝酒不騎車,指定駕駛」觀念,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新北市政府和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合作,於今年六月起共同舉辦指定駕駛校園宣導大專院校巡迴活動,內容包含了「課堂宣導」,藉由軍訓課程由宣導大使說明飲用不同酒類的呼吸酒測值及相對應罰責 ; 以及首創「3D模擬酒醉機車路考」體驗活動,期望藉由配戴3D酒醉眼鏡來模擬酒駕騎車的反應狀況,讓年輕學生族群了解責任飲酒重要性,強化「指定駕駛」的觀念,以有效減少酒駕肇事率。

記者會現場特別邀請新北市政府秘書長許育寧、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行組長徐台生、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執行長傅鴻懿和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出席,一同為校園宣導大使-淡江大學學生會會長、運管系學會會長及相關幹部披上宣導值星帶。現場並示範3D模擬酒醉機車路考,體驗不同酒精程度所造成的暈眩與酒後騎車的危險性。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行組長徐台生指出:「統計顯示,103年1至4月『酒醉後駕駛失控』件數為64件,酒駕肇事死亡人數66人,與102年同期相比,酒駕死亡人數減少42人,降低近4成,雖然件數及死亡人數皆有朝目標減少,但年輕族群的機車酒駕肇事比例仍為最高,且為響應世界衛生組織道安行動十年計畫,自今年開始本會將推動道安紮根強化行動計畫,主要針對機車、老年人與重點車輛(如遊覽車、砂石車等)這三大道安關鍵問題,這包含了酒駕肇事部分,目標在2020年前將三大類事故死亡人數降低27%,讓民眾感受到安全的交通環境。」

針對「喝酒不騎車,指定駕駛」校園宣導計劃,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執行長傅鴻懿表示:「為了強化年輕機車族群的溝通,特別與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合作,自今年起與各地方縣市政府、大專院校聯合推行『喝酒不騎車,指定駕駛』校園宣導活動,內容包含了3D模擬酒醉機車路考』與『課堂宣導』,期望透過每年兩所學校、持續性宣導,貫徹促進會推廣指定駕駛與責任飲酒的宗旨。」

全國首創「3D模擬酒醉機車路考」校園巡迴起跑!

新北市政府秘書長許育寧給予指定駕駛校園宣導」高度肯定與支持,並:「暑假將屆,是年輕學子結伴出遊的旺季,為維護安全的交通環境,新北市府除了要求學校以交通大隊加強交通宣導與取締外,在新北市府所舉辦的活動,如國際海洋音樂祭等,皆增設『喝酒不駕(騎)車』宣導攤位和標語,希望讓年輕學子有個安全、快樂的暑假。」

作為喝酒不騎車,指定駕駛」校園巡迴首場,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表示: 「淡江大學長期以來一直很重視交通安全宣導,不僅是考量學生行的安全,更希望讓剛年滿18歲的學子,從一開始培育正確的觀念,不論是騎機車或是未來駕車皆有良好的交通習慣,並進而影響身邊親友、同儕,一同改變我們生活的環境。」

 

即日起到6月6日(星期五)淡江大學將同時舉辦「喝酒不騎車,指定駕駛課堂宣導」,以及「3D模擬酒醉機車路考」活動。「課堂宣導」將於淡江大學軍訓課堂上,由宣導大使說明飲用不同酒類的呼吸酒測值及相對應罰責;同時間舉辦的「3D模擬酒醉機車路考」活動,將配合運管系學會週活動,於淡江大學海報街舉行,歡迎淡江大學或外校學生前來挑戰體驗!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簡介】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Taiwan Beverage Alcohol Forum)是一個社會公益組織,成立宗旨是以提倡負責任的飲酒態度及防制不適當的飲酒行為。促進會成立於民國八十九年十月由歐、美酒商及媒體業者共同針對飲酒問題宣導飲酒責任。組織成員確信推廣飲酒責任以及健康的飲酒文化為促進會長期工作目標,欲瞭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本會網站(www.tbaf.org.tw)。
喝酒不開車,「指定駕駛」並沒有性別限制,首要條件一定要有駕照與不能飲酒,簡單解釋是指喝酒以前就要先約定好誰是今晚的「指定駕駛」,當晚就不能喝酒,需負責送朋友們安全回家。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聞聯繫:

Uptown IMC Co.
(上典整合行銷)

廖心薇 Vivi Liao
魏逸偉 Vic Wei

02-2700-1300
02-2700-1300

0970-837-830
0953-025-005

TBAF

傅鴻懿 Jessica Fu

02-8771-3295

 

教你判斷朋友醉了沒?實用教學包有效|Stupid Bar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